高收益外卖专门店开发(商业模式&选址篇)

外卖专门店的收益构架不同于堂食门店,平台配送费用大大制约了利润的留存。比起一般的外卖门店,高收益外卖专门店就需要实现高营收,且留存高利润。打造高收益外卖专门店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1)   选择能确保实现目标营业额的商圈

2)   符合需求的产品线

3)   能提升单均的商品开发

4)   毛利产品搭配组合销售

5)   少人数运营流程

6)   通过专业布局实现效率化

7)   选择好商圈且低租金点位

8)   投资回报率高的营销手段

9)   提高私域流量占比

10) 有效利用自配送

 

 

成功开发高收益外卖专门店具备六大条件:

①  选定商圈

商圈范围是指选择能保证实现目标营业额所需的绝对顾客数的范围。常驻人口、人流量、家庭户数、办公人口等,对影响自企营业额的顾客数量进行定性的评估。

②  选定点位

控制租金占比是高收益化的绝对条件。即使是想要抢占主力商圈,也要设定合理的开店决策基准,每平米租金的合理性、合理的门店面积以及设定自企初期投资的金额基准等。

③  选定商品

在发挥自企优势的基础上,选择顾客需求高(广谱度高)的商品,并且锁定最低限度所需的商品数量。通过套餐等组合的形式,以及面向法人的商品开发等方式,增加消费者的消费动机。

④  价格设定

将价格设定在顾客容易购买的畅销价格带(客单价)的同时,保证实现毛利。确认该价格是能够战胜竞争对手的价格

⑤  营销对策

在实施广告宣传等营销活动时,注意将费用用在能够增加订单量的宣传渠道上。根据不同的目的设置不同的营销预算,并随时进行所需成本与达成效果之间的比较验证。此外在销售上,需要兼具平台及自平台2种渠道

⑥  营运流程

制定用最少人数就能够运营门店的人员计划、及布局设计。在配送方面,也要根据不同的订单,灵活地使用外包配送与自营配送。同时要根据不同时间段的营业额,进行人员排班管理。

 

外卖专门店商圈选定

外卖专门店商圈选定可以分为2大步骤

  1. 商圈范围选定
  2. 商圈要素选定

 

外卖专门店的商圈范围和过去的堂食店的商圈范围并不相同,以快餐堂食门店为例,过去确定商圈范围的指标为时间5分钟。人行走5分钟大概在300米前后,所以过去快餐堂食门店的主要商圈在半径300米内。但是外卖专门店的商圈范围主要的判断指标是配送时间。例如骑手以时速24km/h骑行5分钟的话大概的配送范围在2km前后。所以外卖专门店在进行选址时需要确定好自品牌门店的商圈范围并进行设定。

 

设定商圈范围方法有两种。

  1. 通过客单价进行商圈范围预估
  2. 通过顾客点单时的地址坐标进行精确设定

 

 

首先方法①是根据我们设定的客单价来决定商圈范围。

客单价的高低可以带动消费者不同的用餐动机,在不同的用餐动机下,顾客愿意等待的时间也会不同。如果只是1个人吃的工作餐,往往配送时间超过30分钟就会让人觉得比较慢。但是在点一些高客单价的商品时,比如海底捞小火锅(客单约180元),这时候顾客会觉得等1个小时是可以接受的,甚至会进行提前预定。随着顾客愿意接受的等待时间延长,在配送范围的设定上也能相应的进行扩大,最终决定自品牌的商圈范围。

 

方法②是一种可以精确把握商圈范围的方法,相较于过去的堂食市场,外卖市场更容易精确把握我们的客户是从哪里来的,以及我们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哪些区域。通过搜集顾客点单时的点位坐标并导入至GIS(地理信息系统)软件中,可以精确选定自品牌的商圈范围,如图中的日本品牌,将门店80%客户所在的区域定义为自品牌的商圈范围。

 

在确定好商圈范围后我们需要在范围内筛选出会对自品牌营业额相关因素产生影响的商圈要素。这里提到的商圈要素是指可以明确商圈特性的因素(如:常驻人口数、竞业数、办公楼、人流量、年龄层等)。在筛选商圈要素时,我们首先需要筛选的第1要素往往是代表商圈规模的变量,但随着业态的不同,代表商圈规模的变量也会不尽相同。此外,确定商圈要素的目的在于今后开店时,能够制定各个商圈下的开店判断基准。因此,我们在梳理好商圈要素之后,就需要对商圈要素进行组合,从而二次筛选对营业额相关因素产生影响的商圈要素。

 

在确定商圈要素后,可以进行自品牌的开店判断基准的设定,将可开店的区域显示在GIS(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当中,如下图所示,红色框格代表符合开店基准的1km*1km的商圈,红色点代表自品牌现有门店,通过这样的方法可以清晰的判断自品牌未来可以开店的区域,企业开发的伙伴只需要去到符合开店判断基准的商圈内,寻找低阻金的点位即可。

 

 

本期内容主要叙述了高收益外卖专门店开发的商业模式及选址时的一些实战方法。在开店过程当中,选址和开店模型必须相互匹配。我们需要先确立好开店模型,再去寻找符合该模型的点位。外卖专门店仅仅是我们在所处市场下的一种店型,我们将外卖专门店当做一种手段,来补足自品牌目前的一些不足。无论是堂食市场还是外卖市场,我们都需要运用不同的店型去抢占我们所在市场的份额。

联系

船井直播课

船井VIP秘书

扫描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