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赋能,提升线上集客力

(1)明确线上堂食与线上点单菜单差异

首先第一步就是要明确线下堂食自提菜单与线上点单菜单的差异,如上图所示,分别从顾客的用餐动机,商品规划,提供方式,价值传递以及集客重心5个关键维度进行区分,明确线上顾客需求要素,才能更好地去设计线上的商品组合和体验流程。

与线下堂食相同,线上门店也需要一个系统化的体系支撑,需要企业对自身的商品规划,营销模式,集客模式,运营模式,供应链,财务模型等进行全面的思考与设计。

 

(2)给到顾客清晰明确的选择“理由”

顾客无论是通过大平台或是自营小程序平台点单,明确的预算和商品信息都是必不可少的,如何在消费者注意力停留在屏幕的几秒之内抓住顾客的需求则显得尤为重要。那么至少要确认是否做到以下几点:

1)菜单页面导航栏的分类设计,是否让目标客群能够一触即达

2)线上特别专属产品的设置(平衡价格、品类与效率)

3)不同用餐场景的商品组合匹配度

4)多渠道的拓展

例如上图的品牌针对疫情逆势增长的居家用餐需求推出了为“添一道菜”的线上爆款设置,深耕自品牌的核心优势,围绕明星产品反复传递差异化价值及精准地持续推广,同样在疫情期间取得很好的业绩。无论是通过扩宽客层覆盖实现业绩提升,还是选择深挖顾客需求,一点突破都需要企业结合自身优势灵活地选择适合的方式并持续提升才会有效果。

 

(3)兼顾体验与收益的商品规划

 

经过本次疫情,倒逼很多餐饮企业上线了外卖,不得已做了商品“大瘦身”,人员“大瘦身”反倒得到了很好的效果,大幅提升了效率。这也给了企业在未来转型调整上更大的勇气。

以上的一些措施也是船井会员中大量采用的有效措施,其中最重要的是缩短价格带,基本将价格带控制在6个以内,集中在顾客最受欢迎的价格带设置丰富产品,提升性价比。更有一些品牌设置了极少的SKU,分别锚定对应的价格带。

同时由于堂食与线上的用餐场景差异,在商品规划阶段可根据自身企业的优势进行不同品类的商品研发,例如适合户外在家方便食用的标准化商品,或是变换明星产品的提供呈现方式,更适合线上消费者的用餐需求,积极主动做出变化应对。采取较多的方式就是再次梳理提炼商品要素,拓宽产品的品类,例如骨头汤延申骨汤粥品类,可适应多渠道,多时段的消费需求。

 

(4)准确的传递价值,明确线上集客重心

相应的商品有关的附加价值传递也需要符合眼下的顾客需求,归纳总结如下几点:

1)便利性

2)安心安全感强化

3)线上线下兼顾产品的重点打造和宣传

4)性价比感强化

同时运用好与顾客链接的各种平台实现全方位的推广,以往顾客可以通过线下门店享受服务体验,同时线上的店长个号一对一的服务体验,以及社群的营销推广则显得尤为重要,以店长个号的朋友圈推广为例,在什么时间段推广集客产品,针对什么客群推广互动活动都是需要进行体系化标准化管理的,保证每一个店长都能准确有效地传达信息。

除此之外,利用好商品也可以有效地进行自营私域平台的导流,逐步搭建完善地会员体系。

如下图所示,部分优秀品牌已经开始布局线上自营平台,设置外卖专项套餐,会员礼券提升自营平台地转化,搭配粉丝社群运营成功引导顾客下单成交。

举例说明,消费者可通过公众号加入官方社群领取粉丝群专属福利,随机抽取红包,并通过小程序下单享受满减活动,再设置小程序自营平台专属优惠产品。通过一系列地“会员专属”服务诱导顾客最终成功下单。这一整套地体验流程设计都需要商品,服务,系统以及运营地全方位配合才能最终实现。

 

结语:

本期内容简单地从线上商品规划及集客的角度,结合部分企业案例整理归纳了疫情期间的一些及时有效的措施和方法,最重要的仍然是如何找到适合自身企业的赛道和业绩提升的措施。

从文首提到的5个维度去重新审视自企线上商品集客要素,精准,持续地输出和管理企业的价值,一定会得到消费者持续不断地支持和喜爱。

联系

船井直播课

船井VIP秘书

扫描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