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即将恢复堂食!咬牙坚守的餐饮人,终于看到了黎明时刻

没有永无止尽的光明,也没有永无止尽的黑暗。处在至暗时刻的上海餐饮,终于迎来了希望的曙光。

26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6月29日起,辖区内无中风险地区且近一周内无社会面疫情的街镇,有序放开餐饮堂食。

这一次,魔都餐饮人终于可以松开紧咬的牙齿,用眼泪来宣泄自己的情绪……

至暗时刻

餐饮人用自救等待黎明

6月1日,因疫情被封控两个多月的上海终于解封,随后宣布复工,但复工后许多餐饮门店依旧处于“暂停堂食”状态,将近一个月的至暗时刻,笼罩了魔都的餐饮市场。

在此期间,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疫情下餐饮业必须要主动自救”,“不能等、靠、要,等着帮助”。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番类似于“何不食肉糜”的“餐饮自救论”,瞬间引起群情激奋,让一大批本就焦虑的餐饮人更是“血压飙升”,气不打一处来。

实际上,在上海宣布复工禁堂食的近一个月里,上海餐饮人一直在积极展开自救。

就拿“从线下转线上”来说,由于无法堂食,无数餐饮人不得不开辟外卖,即便做一单亏一单,依然硬着头皮在做,有食品加工条件的企业也在尝试转型电商零售。

在堂食消费受限的条件下,消费居家做饭及囤货需求上升,催生了半成品菜等零售产品的急速生长。很多餐企开拓了外卖及新零售等业务,构建运营渠道多样化,上海餐饮人纷纷入局新赛道,谋求新出路。

不能堂食,种种自救都显得有些杯水车薪。在高昂的房租、人工以及各项运营成本下,餐企生存下来的希望依然脆弱渺小且易碎。但是坚强的餐饮人依然对市场和未来充满期望,不停用实际行动进行着艰苦地自救。

黎明将至

无数餐企已经做好准备

近一个月的坚守,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合理、有序放开堂食”的信号放出,让上海餐饮人瞬间重振信心。

6月26日,在曾经摩肩接踵的商业中心的美食区里,原本应该热闹非凡的周日傍晚,如今只能看到三三两两的身影。尽管如此,许多餐饮门店已经准备好了恢复堂食。

巴奴毛肚火锅环球港门店经理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门店暂未接到商场恢复堂食的通知,不过门店已经为恢复堂食做好了相关准备,除了人员以及食材供应准备外,门店按照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积极做好门店消杀以及清洁消毒等措施,确保恢复堂食后到店顾客安心就餐。除此之外,巴奴还准备了文创手提袋,以此回馈恢复堂食后的客人。

除此之外,像小杨生煎、王的意面、川式炸匠铺等餐饮,也纷纷张贴出优惠套餐,准备迎接消费者的“报复性消费”。

据了解,这次疫情,也让很多上海餐饮经营者在咬牙坚持的同时沉淀自己,对战略布局和节奏都有了重新思考,也对模式转型或低投资、低FLR的新店型进行尝试,充分认识到留人体系、理念文化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提高人效、省人化运营的能力。

深度直击

记录上海餐饮复苏全程

在上海餐饮恢复堂食的重要时期,一直深度陪伴中国餐企的船井咨询,发起了第一场名为《眺望黎明 冲破黑暗——直击记录镜头当下的上海餐饮》的直播,将用镜头全程记录这一历史时刻。

联系

船井直播课

船井VIP秘书

扫描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