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城拓店时,切准品类“需求和竞争”,克服“水土不服”

 摘要·
跨城拓店是每一家连锁企业的必经之路,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其中有一炮而红大排长龙的企业,也有不少生意不佳最后黯然退场的企业。 那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我们又要如何选择在不同城市开店的战略方向呢? 本文将通过宏观市场的大数据结合现场验证,为大家解析一二。
 正文 ·
多数企业在跨城开店时对于模式战略的调整方式可以归纳为以下3种:①模式照搬,无论是卖场氛围还是商品菜单都原封不动的直接复制到新区域②从一线城市到下沉市场: 直接降价,打造“性价比”③从二三线市场进驻一线或新一线市场: 打造更华丽时尚的卖场氛围,升级商品呈现但这样调整后的效果往往是利润少了,投资重了但是顾客却不买单。 这是由于不同市场不同业态他们本身的生命周期不同,相对应的消费者需求也就不同; 而当我们进入新的市场之后,如果没有重新审视自企在新市场中所处的位置,我们自身的核心集客力也没有从相应预算带下新客层的新需求出发进行调整,我们就无法在新的市场也保证较高的集客力,从而影响整体的收益。

我们以上海与杭州的川菜市场为例,如图一,可以看到上海川菜市场已经是相对成熟的市场,各个价格区间下已经衍生了相应的客层与需求并且匹配了相应的模式,并且已经从综合的商品结构中衍生出了了细分品类(酸菜鱼)与复合品类(小酒馆); 而杭州的川菜市场无论是价格带还是模式都更集中,以80元左右的综合川菜为主,100元以上的品牌较少。 由此首先我们可以看出这两个不同的城市的川菜品类发展进程以及消费者对于该品类的受教育程度有较大的不同;

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同样是80-99元客单价区间内的综合川菜,上海的代表品牌辛香汇与杭州的代表品牌赠李白在核心集客力上也有较大不同,辛香汇无论是在门店现场还是商品上都没有过多的差异化设计; 而相较而言,赠李白的现场氛围更加年轻时尚,主题感更加明确,商品呈现也更加的精致,女性集客力更强(如下图)(辛香汇门店现场)

(辛香汇商品呈现)

(赠李白现场)

(赠李白商品)

实际上,从两个城市的综合川菜定位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辛香汇主要依靠的是以相较其他上海综合川菜门店较低的价格提供较好的商品作为核心集客力,而赠李白则是依靠打造相较其他杭州市场相同客单价区间的综合川菜店更高的附加价值作为核心集客力。 这也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在该价格区间中,上海的消费者更注重“性价比”与“实惠感”,而杭州的顾客在这个预算带中要求更高的“卖场力“和“商品力”; 因此该价格区间的综合川菜从上海进驻到杭州时,相较于提升性价比,应该选择对卖场和商品进行升级,提升自品牌的附加价值来满足新客层的消费场景与消费需求。 同样的当我们从一线城市进驻下沉市场时,比起盲目的调价增量,我们更应该从真正的顾客需求出发,找到相应的调整方向。

从上海与杭州的川菜市场的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我们进驻不同城市时由于不同区域业态生命周期的不同,我们在市场定位图中所处的位置和毗邻的竞业也发生了变化,相应的客层与他们的利用动机及消费场景也都发生了变化,因此配合新的客层与新客层的需求因地制宜的调整卖场氛围与商品菜单甚至是选址和店型都至关重要。
船井的新老目标市场竞对环境精准调研单次诊断,可以通过市场大数据与实地现场调查对外部市场环境进行深度解析,并且结合自企现有模式提供初步的核心差异化、卖场与商品的方向性提案,助力企业通过数据更加科学的调整战略。 (项目详细如下图)

WINTER
如有需要请扫码
企业微信|肖忆欣_船井

联系

船井直播课

船井VIP秘书

扫描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