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网上商学院,为人才培养助力

01  人才培养需要三大体系

人才培养的第一大体系:做好业务标准化。一个普通员工要快速的培养成优秀员工,首先我们做的并不是更好的做培训,而是通过业务简化/标准化,降低业务难度与业务量,进而降低学习成本与培训成本。

人才培养的第二大体系:做好培训体系。培训体系的搭建就像是给到员工上升的楼梯,让员工在学习成长的路上走得更加容易。

 

人才培养的第三大体系:做好职业晋升规划与考核体系。职业晋升规划与考核体系是让员工愿意一步步向前努力的发动机,提高员工成长的动力,并结合业务标准化与培训体系可以形成人才培养的闭环。

三大体系缺一不可,一旦短缺一个内容,人才培养就容易各部门各自为政,起不到良好的效果。

02  人才培养体系搭建的6大步骤

进一步的拆分人才培养体系的搭建可以通过6个步骤进行。

步骤1:设定层级并加以定义

 

首先我们要明确,我们门店的层级要如何设定,各职级的定义是什么。

不同的成长阶段我们需要匹配不同的职级设定。当处于高速发展期时,门店的层级不宜过多,让员工快速成长,独当一面;当处于安定衰退期时,门店的层级需要详细设定,让员工感受每一个细小的成长。

层级设定清晰之后进一步明确不同的层级需要承担什么样的业务。一般餐饮门店的层级可以分为管理层,中间管理层,一般层。管理层负责门店的运营管理,中间管理层负责培养模范行动的下属,一般层负责基本业务执行。

步骤2:设定业务内容和要求的能力

有了明确的层级划分与定义之后,将其匹配上相应的业务内容与能力要求。例如:初级员工负责单一岗位的独立操作中级员工负责带训新员工 等业务内容与能力要求不明确的情况下,是无法进行培训和考核的。

步骤3:制定人才成长周期与职业晋升规划

明确了业务内容与能力要求后,再根据现状与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梳理符合自企的人才成长周期与职业晋升规划。例如快餐业态一般需要1年的时间培养1名店长,火锅烧烤业态1.5年培养时间,中餐正餐2年培养时间。再结合店长培养时间与每个职级的业务内容与能力要求的难易度,梳理职业晋升规划。

步骤4:制定各层级的培训体系

在制定培训体系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制定涵括所有层级的培训课程计划

②根据各层级不同的业务内容,所教授的知识、技术、管理技能也要有所区别

③根据各层级的业务水平设定培训内容,并匹配培训工具

④准备各种指导手册、教材、测试,保证培训的标准化

并进行体系化表格梳理,形成各层级门店员工培训计划。

步骤5:设计各层级考核体系与晋升晋级标准

 

在设定考核体系时,需要注意明确考核项目,明确考核的运用规则,明确考核结果的运用规则。在考核项目中,一般员工多以技能熟练度考核为主,岗位理论知识与岗位实操考核是技能熟练度鉴定的方式。涉及到管理层的考核需要多维度多方面的考量,例如技能熟练度,管理业务,管理能力,企业价值观等都可以做考核项去进行设定。考核项目明确后,再明确合格的标准以及其他的企业内部要求等,即可形成各层级的晋升晋级标准。例如,星级服务员晋级标准1.二星服务员须入职3个月以上2.三星服务员须入职6个月以上

3.对应岗位理论及实操测试≥90分

每一个层级都应有晋升晋级标准的匹配。

步骤6:搭建网上商学院,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机制

 

在选定某些网上培训平台上线时需要注意的是:系统服务于人,而不是人服务于系统。

市面上大部分的网上培训平台都是同一个底层逻辑,在一些功能上各有特色。选取时可以注意以下要素:

①底层逻辑清晰

②简单容易管理

③简单容易操作

④结果数据可追踪

⑤系统保密

在选定了平台上线之后,还需要追踪线上的数据,明确培训执行的情况,并做好问题分析与改善计划。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人才培养体系才会更加高效。

总结

随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在某一些地方妥协不去改善的情况也是有的,但其实正应该趁现在去做,能马上开始的事情立即,行动前期投入也不会花费太多成本。如何合理利用网上商学院,如何搭建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将会是连锁发展的餐饮企业必不可缺的一个环节,对企业的人才培养体系搭建与落地,灵活运用网上商学院相关感兴趣的领导,也可以随时与船井联系。

联系

船井直播课

船井VIP秘书

扫描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