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外卖 第一步曲「外卖营业额up」

摘要
达成外卖高收益的唯一指标是纯利润,单纯的提升外卖业绩(营业额)对于我们目前堂食+外卖的组合经营来说,只是一个增量的结果指向。如何在提升外卖营业额的同时,减少支出的费用才是一家成功的外卖店的进阶关键所在,支出费用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原材料费,包材费,配送费,平台抽佣,自营销费用……今天先和大家聊一下第一步,提升外卖的营业额。

正文
外卖的营业额公式,相信大家已经比较熟悉了,之前也已经与大家分享了,为曝光人数×进店率×下单率×客单价(单均价),这些因素也是我们外卖运营的关键点。要做好外卖我们首先要深入了解一下外卖门店的生命发展曲线。

平台商家一共分为三大类: 头部,中部,尾部商家,形成这样的差距的原因在于平台分配的曝光流量

其实在刚上线的初期,所有商家的起点都是一样的,上线后2-3内会有曝光流量,7天内都会有销量产生,此时“昨日销量(销售)”的高低就决定了“明日的曝光”换句话说就是越能为平台赚钱的商家平台整体流量的倾斜度,权重也就越高

当销量超过同商圈60%的商家后,分支就会出现,此时商家之间的流量分配也会越拉越大,头部商家占领绝对高地,打个比方如果总流量为1000,一共有10户商家,先期是平均分配(每户100)当进入成长期时流量的“弱肉强食”就开始愈演愈烈,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平台马太效应”。 直至达到成熟区20%的商家占据了80%的平台流量的同时为平台贡献着约70%的营业额。

与头部商家正好相反,尾部品牌会因为始终达不到一定的销量而快速进入衰退期,从而最终灭亡。

既然曝光流量是外卖营业额的生命之源,那哪些因素是平台分配流量的原则呢?
经营因素: (影响占比48%)商家的服务质量: ①商家评分+②配送评分+③异常订单销量&客单价: 销量×客单价(单均价); 7天,30天数据来综合计算得分(距离目前越近的日期,权重越大)活动力度: 自营效率(商家活动补贴率)综合占比越高,权重越高

转化因素: (影响占比32%)

商家的进店率(访问转化率); 下单率;复购率; 配送相关因素。

场景因素: (影响占比10%)

商家主营(辅营)品类,不同时间段不同主营品类的商家排名上会有影响。

用户因素: (影响占比8%)

千人千面,根据每个用户在品类、品牌、口味、品质、价格等方面的偏好,把与他匹配度最高的商家,排名相对提前,帮助用户最便捷地选择、下单。

核心是门店定位覆盖的人群占比大小,覆盖的核心人群占比越多,得到的个性化推荐曝光数越多,触达的其他用户数越多。

在我们浏览成千上万个外卖商家的列表时,如何突破重围抓住吃客们的眼球让曝光更多的转化成为进店呢(进店率)? 并且最终下单完成交易呢(下单率)?针对这两点,下期我们可以着重的具体说明,今天先把影响关键点列出供大家参考:
结语
线上运营快速迭代需求明显,与线下餐饮差异较大,如何做好线上精细化管理,成为接下来我们日常运营工作的主要课题精细化运营的关键点:成本&利润: 不论是堂食+外卖还是纯外卖模式,一定要清楚自己的成本,包括房租水电,平台抽佣,食材成本,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定好价,留出营销活动的操作空间。店铺的数据: 我们外卖的5个数据,曝光,进店,下单,客单,复购要及时关注和做出行动,优质店铺的定义刚才已经分享过,要让更多的人进来一定要提高店铺综合质量,拉新客,留老客是从始至终的方针。

用户的思维: 模拟下单,找新客和老客收集用户使用效果(回访)只有知道客户真实需求才能真正了解客户,绝不是靠主观自信。

重视产品/品牌: 产品是核心,是留住客户的根本,并且经过疫情大家越来越对品牌感有特殊的加成,打造品牌力才能突破竞争的壁垒。

保持革新: 常言道: 七年之痒,我们的服务型行业尤其是餐饮业态,保鲜期更加短,保持创新,保持用户的新鲜感,是生命活力的标志。

联系

船井直播课

船井VIP秘书

扫描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