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便利性”“店铺专业化”“贩卖渠道综合化”三者及其融合

当今社会,餐饮业界内“快餐食品”和“打包外带服务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便利性”,即“很容易买”。一个东西很容易买通常具有两个特点:①价格优惠 ②所处商场交通便利。说到“便利性”最具有代表的就是“便利店”了。今后业态的发展方向的关键在于是降低利润以薄利多销的方式扩大市场规模呢,还是保持现阶段的利润的同时在“商品便利性”上下功夫。像回转寿司和烤肉便是降低利润以薄利多销的方式扩大市场规模的典型。像“100日元寿司”和“烤肉自助”这样的餐饮店的出现拉动了此类市场的扩大。

另一方面,保持现阶段的利润的同时在“商品便利性”上下功夫的典型代表有“自助乌冬面”、“猪排盖浇饭专卖店”、“偏远地区的咖啡店”、“可以站着喝的小酒馆”等等。保持低利润扩大市场规模的这种业态开发符合资本主义理论,是非常有利的战略,但是在前方等待着的将是残酷漫长的消耗战。加上最近日元贬值,食材的原价越来越高,即使走对自己有利的低利润扩大市场路线,随着商品附加价值的增加,也无法避免无法获利情况的产生。也有案例表明,市场规模越大,在食材筹措方面的不利因素越明显。

尽管如此,在餐饮界仅靠“便利性”是无法获得顾客的支持的。究其原因,因为现在人们经常去店铺买食物,其次回头客也越来越多。也就是说,如果店铺不给顾客专业的感觉的话,顾客连看都不会看一眼,这一点非常重要。但是,店铺想要更加专业一点的话,便离不开店铺运营的帮助,但是在如今这个用人难留人更难的社会中,我们更加希望店铺脱离运营公司的帮助。不仅如此,很多案例表明,想变得更加专业但是在商品筹措和区分市场定位方面做得不够好的话也是没法提升营业额的。在这里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商品筹措的综合化”和“贩卖渠道的综合化”。商品筹措的综合化对于那些想变得更加专业一点的店铺来说是必要的,然而贩卖渠道的综合化对很容易耽误店铺专业化。前些天我支援了一家新开张的郊外型猪排盖浇饭专卖店。这家店铺是他们连锁店的第二家店铺,为了和其他国际化连锁店区分开来,这家店实施了店铺专业化政策。比如说,这家店铺在入口附近很明显的地方专门设置了“便当·小菜专区”,第一家店铺的打包率是20%,而这家新店是40%。从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这家店以能够打包带走为切入点在贩卖渠道的便利性方面做了改变。将来很有可能也会增加外卖服务扩张贩卖渠道。

总而言之,只有不断开发业态企业才能不断成长,才能有所收益。我刚刚以某餐饮店为例,阐述了我对“商品便利性”、“店铺专业化”、“贩卖渠道综合化”三者及其融合的理解,希望各位能够有所获益。

联系

船井直播课

船井VIP秘书

扫描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